2Fan"

我家乡的美食文化名片(选做题4)

这是一道安利题,看同学们安利了那么多美食真想都吃一个遍!
我的家乡在山西,提到山西想到的就是煤炭 陈醋 面食。面食又以大同的刀削面为代表出名。但我现在想要安利一些更特色比较不知名的美食!
先拿面食讲起,山西的面食很特殊,他不像各地美食可以在饭店中一一尝尽,山西的面食必须在每个山西人家里才能尝到各自的风味。
1.焖面,有些地区叫做lu(同卢音)面。
这是一道在我家上桌率很高的主食,我妈比较爱做素焖面,做法也很简单,将豆角,土豆洗净,摘段,切丁,入锅里翻炒一段时间,再将面条码放在这些配菜之上,在铁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盖上锅盖,等待片刻,翻搅一下顶层的面确保都可以熟透,再次盖盖儿。等大概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享受这道美食了~还有的家里会做肉焖面意思一样只是会在前面配菜里加入肉味道也很棒的!值得一题的是这个面是干的,没有汤水。可能南方同学比较吃不惯~
2.河捞面、抿曲、抿疙抖…
这些都是面和刀削面一样的面,山西面的命名主要是根据面的原料(荞麦、玉米、小麦…或者有两掺就是两种面粉一起)+面的形状做法+卤的名字 来共同命名的。举大家熟悉的刀削面,刀削面只是他的形状做法名,可能他的完整叫法是西红柿鸡蛋玉米刀削面。我上面举例的面也都是各种做法他们形状造型都不一样,口感味道也差很多~
面食是山西人家里不可或缺的主食,有很多人甚至到现在都觉得一餐饭如果没有吃到面食,就没有吃饱。可能是从小的饮食习惯索然,作为个生长在山西的我也不例外,可惜学校没有一家正儿八经的山西面。可能真的和我提及的山西面是存在于每个山西家庭中的一样所以在路上很少见到。大家可能会说9毛9但它也是有所改良的山西面食。想吃真正正宗的面,欢迎你们来我家!

一梦琥珀:




你认为那一道菜可以成为你家乡的美食文化名片?请写出原因。


提示:可以从文化历史地域等多方面分析。

评论(5)

热度(56)